Sam, 109-1

 

不知不覺中,一學期即將邁入尾聲了。這學期擔任賴志樫教授的TA,要說辛苦倒也還好,但也絕非輕鬆易事。平時撇除自己本身修習的課程以外,教授授課的節次也必須跟課,隨時待命。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學期初時,部份外國學生尚無法至教室聽課,因此TA在課前除了得將課堂會用到的設備準備齊全並確認能順利運作之外,還必須錄影備份供學生觀賞。而眾多TA們也很有默契地將所有需要的設備事先整理在一個箱子裡,麥克風、雷射筆,甚至攝影機、音響等設備皆一應俱全,所有人同心協力幫助彼此在工作時能更加順利。在確認硬體軟體等設備沒有問題後,備齊紙本的上課教材也是TA工作的一環。講義、回饋單等紙本教材只是基本,偶爾課堂安排嘉賓演講等活動還必須事先設計並印製海報。因為我自己對美術設計這方面一竅不通,當時還煩惱了好一陣子。幸好IHRD人才濟濟,每位學生各有專長,靠著曾進修過設計專業的同學之友情相助,最後才能及時完成同時具宣傳性質又美觀的海報。

而除了課堂上的活動之外,TA還必須協助所上進行各種相關業務。舉凡面試、接洽等活動,TA皆必須有一定程度上的參與。而在這些活動中,我個人最印象深刻的即是校友調查。藉著與畢業多年的學長、學姊們聯繫的契機,我能從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中更清楚得了解自己未來在職場上的可能性與發展性。與此同時,我也從訪談中意識到自己還必須加強哪方面的能力,把握仍在學校學習的時光,繼續成長。

即便前面說了這麼多擔任TA辛苦的眉眉角角,但在跟課的過程中實際上也是另一次學習的機會。本學期在協助課程「企業訓練實務研究」的進行時就讓我獲益良多,感到格外充實。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對於職場上訓練職務的歷史發展以及重要觀念,並在期末要求學生計畫並呈現模擬的訓練情境,提供學生一個練習實作的機會與舞台。我個人本身有在一年級時修習過該堂課程,但在第二次的參與中仍讓我注意到許多過去曾忽略的細節。同時,藉著擔任TA的機會,我也與該課程的學生建立起無法輕易抹滅的革命情感,拓展了自己的人脈。畢竟,在HR的專業中,最重要的要素就是人,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連結,是個能學習一輩子的生命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