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第19屆人力資源發展國際研討會 聚焦國家語言政策衝擊與因應

臺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連同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於10月22、23日主辦「第十九屆人力資源發展國際研討會(202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並將主題定為「國家語言政策對人才發展的衝擊與因應(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in the Era of Multilingualism: Implications of Language Policies on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Practices) 」,期望促進國內外人力資源相關議題交流,更積極響應國家雙語政策之感召,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分享學術與實務領域的重大發現。

臺師大今年9月初榮獲教育部認可,核定為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學習計劃的四所「重點培育學校」之一。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為全國第一所採用全英語授課並同時招收本國籍與國際學生的系所,不僅使得本所成為教育部推動全英語EMI課程之先驅,更成為臺、外籍生同窗共硯之標竿。

本次研討會因應疫情選擇全程於線上主辦亦是19年以來的首創,邀請來自德國、英國、香港、日本與臺灣等地數十位頂尖專家學者,共賦授1場主題演講、3場專題演講以及15場論文之發表。

林怡君所長掀開研討會序幕,特別在歡迎詞中感謝致意各家學者的熱忱參與,並預告全球化過程中,各國政府與機構必然將面臨多語言多文化人才培養與管理的挑戰,希冀藉由本次研討會中多方心得與經驗的分享,得以海納百川化為國家政策建言,進一步落實臺灣在全球化人力資源的效能與發展。

考試院考選部政務次長李隆盛博士特地出席,除了成為主講人講解國家人才徵選考試如何上行下效因應雙語政策做出調整,與各單位機構合縱連橫把關國家各領域人才的培養與認證,更躬身擔任與會嘉賓參與圓桌論壇的腦力激盪,協同在場與會的教育、協會與企業學者代表共同針對「多語制時代,語言政策對人才培訓與發展的影響」進行對話與交流。

前瞻性的討論不僅為臺灣未來的語言政策與執行激盪出更多的可能性,亦更闡明了臺灣各階層人士如何因此受惠,在各自領域恪盡職守的同時以堅強的雙語能力促進臺灣在國際舞臺上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圓桌論壇後研討會進入尾聲,林怡君所長的閉幕詞除了再度感謝學者們的蒞臨與不吝分享,更引導嘉賓們將掌聲帶給幕後籌備委員會總幹事賴志樫教授與研究生們,是人資所全體成員的努力才得以促成這一場令人動容難忘的研討盛會。

最後學者們與在籍研究生留下來完成的大合照,刻印了國際人資發展所主辦「第十九屆人力資源發展國際研討會」的大團圓全家福,更寓示著學術研究與教育英才百年薪火相傳的兢兢業業,以及為全人類福祉與發展鞠躬盡瘁那不滅的初衷。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