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榮耀] 臺師大國際人資所EMI課讓你與外籍生共學共好-學生篇(盧桑妮同學)

進入選課系統,勾選「英語授課」欄位,數百筆臺灣師範大學在110學年度第2學期提供的全英語授課課程資訊就躍入眼簾。撇除語言相關科系,臺師大第一個全英語授課的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國際人資所),其開設的全英語課程數量可說是全師大數一數二的,這一學期提供了14門EMI(即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課程。

 

今年十月即將慶祝創所20週年,臺師大國際人資所不只課程均採全英語授課,學生的組成更是獨特:每年只招收一班,臺灣學生、國際學生各半,目前所上的學生來自十幾個國家,包括:美國、比利時、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聖文森、貝里斯、菲律賓、印度、宏都拉斯、索馬利蘭、土耳其、聖露西亞等等。「去其他國家留學,也很難同時遇到這麼多國家的學生聚在同一個班級裡。」臺師大國際人資所現任所長林怡君自豪的說。

 

得以讓外籍學生不惜遠赴異鄉求學,且讓本國生跨出使用中文上課的舒適圈,究竟臺師大國際人資所魅力何在?透過4位在校生分享,一起來聽聽他們在臺師大國際人資所的就讀體驗,以及接受全英語講授人資相關課程的感想和建議。

 

盧桑妮 (Sunny)|泰國|碩二

來自泰國的Sasinuch Nutachaisri(中文名:盧桑妮)具有人資相關工作經驗,她之所以選擇到臺師大國際人資所進修,其一原因就是因為這裡提供EMI課程,她說:「國際人資所不只提供全英語授課課程,還讓我們能在多元又友善的環境中學習,所以語言障礙對我來說沒有造成太大困擾。」除了用英語上課,盧桑妮也珍惜能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互動:「雖然因為疫情快兩年不能回家,但我覺得很值得,正是因為讀IHRD才能在疫情期間還有機會結交各國朋友。」

 

盧桑妮指出,臺師大國際人資所不只教授理論知識,也重視實作,像是修習「電子化人力資源研究」這門課時,他們就實地走訪企業,「我們參觀了工作環境、還見習個案的處理方式,全程都是用英語。」

 

對盧桑妮而言,離鄉背井赴臺求學是一段很有收穫的旅程。她以自身經歷鼓勵非英語母語者跨出舒適圈選修EMI課程,「不要去想自己能不能做到,做就對了。」盧桑妮說:「就算沒辦法說一口完美的英語,我們還是可以理解彼此、互相合作、一起享受學習。」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