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公告]國際人資所及華語系慶祝喬遷 盼師生帶領國際化人才發展

為引領臺師大持續邁向國際化,全校外籍學位生人數最多的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華語文教學系,6月15日在綜合大樓8樓聯合舉行喬遷及揭牌儀式,熱鬧慶祝嶄新的辦公及學習空間落成。吳正己校長表示,各單位花了許多時間凝聚共識,讓師生能有更寬敞舒適的空間,進一步提升教學和研究環境,繼續帶領師大的國際化人才發展。

華語文教學系歷經多次系所整併,整合了1997年設立的華語文教學研究所、2006年成立的國際華語與文化學系、應用華語文學系。2017年完成系所整併合一後,包含兩個學士班組(國際華語與文化組、應用華語文學組)、碩士班、博士班,但教師研究及會議空間分散在美術館3樓、綜合大樓7樓及9樓,空間狹小。

2003年成立的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為全國第一所採用全英語授課,並同時招收本國籍與國際學生的系所,以培育國際企業、各國政府機構及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人力資源規劃與管理專業人才為目標,因此國際化是最大特色,且外交部國合會推薦的外籍學生,大多為各邦交國官員。原本研究所辦公空間位在樂智樓3樓,教師研究室及學生學習空間則在師大路上的校外空間。

為了慶祝系所搬新家,邀請了宋曜廷副校長、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江柏煒院長、賴志樫副院長、國際人資所林怡君所長、華語教學系洪嘉馡主任、國語教學中心蔡雅薰主任,以及系上教師與學生,分別為兩個系所空間揭幕,送上祝福。未來華語系辦公室及學習空間仍在博愛樓10樓,但原本散落各處的多數教師研究室,連同人資所辦公室、學習空間、教師研究室等,都一起搬遷至原本作為迎賓館住宿用途的綜合大樓8樓。

吳正己校長表示,他多年前擔任教務長期間,發現人資所和華語系的國際生,只能在校外的狹小空間學習,因此他從2018年上任後,決定改善這個情況,希望挹注更多資源,盡力提供國際生更好的學習環境。

吳校長說,因學校决策和工程並非易事,過程中面臨了許多波折,尤其空間設計多次修改,經過努力凝聚共識,直到他第二任任期才完工,順利完成兩系所喬遷,也為系上師生開心。他也感謝人資所及華語系為師大國際化教學的貢獻,培育了許多專業人才,期望嶄新空間能幫助師生學習,一起帶領師大朝國際化發展,他也承諾將持續努力,為師生創造更好的學術環境。

宋曜廷副校長衷心恭賀人資所和華語系喬遷之喜,他表示,人資所和華語系都是師大國際化且熱門的系所之一,在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中,具有頂尖的教育軟實力,有許多不同國家的外籍學生,某種程度上也扮演著臺灣的門面。其中人資所的專業領域相當重要,能培育出更多傑出人才,幫助國家推動經貿實力。華語學習也與產業息息相關,因此華語系值得更好發展。

「You deserve it,you deserve better!」宋曜廷副校長祝福國際人資所與華語系,相信更好的環境能幫助兩個系所持續進步,持續將師大的國際化優勢發揚光大。(撰文:校園記者社教115王佳璇、華語114 林亭妤∕編輯:張適 ∕核稿:胡世澤 )

  • Post author: